北战

喜欢独处害怕孤独。

老店



就像一个少女一样。——连粥


我和母亲走出老店的时候,叹了句“老店快要不行了。”

街尾的那家老店,是在我五年级的时候开门的。

那时候她还是一个超市,不是老店。

小镇一直都没有什么像模像样的超市,直到我五年级的那个夏天,这家超市开业了。

开业那天很热闹,记忆里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人们才会聚在一起,突然间好像所有人都来了这里。

那时我很小,母亲左手牵着我,右手提着购物篮子,在超市里逛来逛去。店里人来人往,商品都是我平时没见过的,我就像是乡下人进城一样,对铁质货架上的东西,又好奇又新鲜。这个摸摸那个碰碰,母亲几次制止我都没用,最后气不过拍下我的手:“弄坏了东西就把你卖了赔给人家!”

排队结账的时候,人群缓慢移动。

女人微笑着收钱结账找零,她圆圆的脸有些像我的母亲,对她产生了莫名的好感。

到了我和母亲的时候,小夫妻对着我笑说了些客套话,给了我几颗糖,这让我更喜欢这家店了。

走出超市,我就像是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。

外面的时间灯光昏暗不明,里面的世界有各种奇怪的商品和闪亮的灯。

很久以后的一天,小夫妻不见了。变成了老夫妻。

后来听老夫妻说,女人怀孕,小夫妻回老家了。

老夫妻年纪都大了,又舍不得钱雇几个营业员,货架上的东西换货不及时,有时候还会算错钱。他们也不像小夫妻那样大方会给我一些糖吃。

久而久之人们就不去了。东西上都蒙了一层灰。

超市就变成了老店。

就像一个少女一样,最美好的样子过去了,剩下的岁月里,不再被人问津。

几年后,小夫妻又回来了,带着一双儿女,找了个新的铺面开了一个新的超市。

老店就更加老了。


书与2015.9.30.22.24.——连粥

评论

© 北战 | Powered by LOFTER